今天來說說我在坐月子期間的經過~

生完小孩後第三晚開始就住在娘家了

原本在懷孕期間就說好了,回娘家坐月子

一方面婆家沒有房間+有家人會在家抽菸

另一方面由自己媽媽來做的話,比較了解女兒口味 也比較好使喚自己的娘親

於是乎,一出院就是往娘家奔啦~

題外話,我是突然被留院生小孩的,還好我娘在三天前就已經先整理好我的房間...(不然會是一間倉庫)

-------------------------------------------

一開始呢,因為每一件事情我都是新手,跟寶寶也有諸多事項需要磨合

所以前幾天我可以做的事是:擠奶,其他大部分是我媽來執行。

(娘很忙,要煮飯給我吃又要照顧孩子,還要洗衣服打掃等等

但是!前三四天我一滴奶都擠不出!

人家說前三天會有珍貴的初乳,很營養~過了就沒了...

但我就這樣虛度了應該要擠出初乳的日子...

眼看漸漸有脹奶的感覺,一直到已經會痛了,我都還是擠不出...

心裡很著急,也很無力,壓力也很大

不斷想著:我還說的振振有詞要給寶寶最好的、喝母奶@#$%&,結果是怎樣?

我娘看我很沮喪,還來幫我一起揉胸部...但依然無解。

我娘說:晚上韋丞(我老公)來,叫他幫你按吧!

於是形成一個很妙的畫面:我媽在旁邊餵寶寶喝奶,我袒胸露乳,我老公在按我胸部

重點是,老公完全不顧我會痛,只叫我忍痛、叫我撐過去。

(好吧,生小孩都撐過去了哪還有什麼難的

我咬著牙忍著陣陣痛,終於,奶滴出來了!

可喜可賀之餘,就開始我的擠奶+親餵之路。

一開始,擠奶很困難,擠個一小時,可能只有一點點

如下圖,是寶寶出生後第六天,擠出約15c.c

 

2018-04-25 17.57.06.jpg

寶寶出生後第八、第十天,擠出約40、50c.c 這還算多的唷!常常都是擠20、30左右。

2018-04-27 17.32.53.jpg

2018-04-29 18.02.41.jpg

但是寶寶的奶量,除了剛出院時大概喝30-60,接著就慢慢進階成90啦,根本不夠他喝!

上網爬文,看看如何按摩、如何吃/喝發奶聖品,我幾乎都嘗試過了吧!

什麼豬腳花生(噁)、黑麥汁、發奶茶@#$%&,每天我媽都像在餵豬一樣

其實也辛苦我媽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FB看見廣告,推薦一個紐西蘭的集奶神器~

很多媽媽都有用過,也都大推薦的(我自己的心得文在這

也就是「Haakaa Taiwan紐西蘭小花真空集乳瓶」(左下圖)

一組要價TWD1400左右,不便宜啊!超怕被當盤子...

還好,我賭對了!

看下面兩張照片,是我在5/10(寶寶出生約20天)擠出的,兩瓶總和就100c.c.左右了!終於破百!

2018-05-10 14.05.07.jpg2018-05-10 14.34.33.jpg

後來我就一直這樣擠奶,既省時又擠更多~讚啦!

但是!其實只靠擠奶是沒有用的!

建議大家一定要遵守以下幾點原則:

1. 喝夠多水分

我本身很不愛喝水,但為了寶寶,會一直努力提醒自己喝水。

初期我也買了很多飲料類的來補充水分,如:花生牛奶、黑麥汁

這些都很甜,所以我現在已經沒在喝了,喝的時候也都會加入鮮奶增加營養。

※喝的時候微波,微微溫比較好!我們好像不太適合喝冰的~

吃飯時也大多會配湯,原本我也都不喝湯的說

2. 睡眠要盡量足夠

大家也都知道,有了寶寶很難睡到自然醒...

但慶幸的是,我有個天使寶寶~等等下面會解釋我幫他調整生理時鐘的方式。

我有試過,有一天睡得很不足,即使喝的水分跟前一天沒有兩樣,但奶量就是大減。

3. 保持心情愉悅

心裡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要想著寶寶,有「愛」的感覺,奶就會自然而然噴出囉

 

現在,我自從月子結束(寶寶兩個月左右)到現在,每次擠的奶量都有150-200以上囉!

雖然沒有像很多乳牛媽咪一樣兩三百,但至少我冰箱已有庫存~(還有些因太多已凍起來了)

之前如果我有親餵,還要煩惱寶寶還要搭配多少配方奶才吃得飽..

因為不知親餵喝了多少啊!曾經我們嘗試只親餵,等他餓了再繼續親餵,

但發現可能因為奶量不足,他一直都在吵著喝奶...

看他餓肚子哭哭,我那時真的很沮喪,老公也跟我說乾脆我們全餵配方奶吧,一樣會很健康的。

還好我堅持過去了! 同志們,別放棄啊!

 

再來說說如何幫寶寶調整作息~

寶寶在子宮內時,因為一直都是昏暗的環境,他是沒有黑夜白晝之分的。

出生後,就會因為白天睡太多,晚上變成「暗光叫」(台語, 意指夜鷺又稱夜貓子,俗稱貓頭鷹 )

一開始我娘說,就固定4小時給他喝一次,包含半夜。

於是我們的時鐘是:0點-4點-8點-12點-16點-20點-0點這樣循環

但是我們發現4點那一次,他常常叫不醒,或是喝到睡著。

為了讓他多喝點,一直努力要搖醒他繼續喝,但最後通常是失敗

搞得我們睡不飽,他也不能好好睡。

鄰居阿姨說:就給他睡啊,睡覺也是在長大!

加上網路上看見文章說: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的。

所以我們放手,半夜的這一場,就讓他來當我的鬧鐘~

0點餵完後,就關燈睡下~注意,關燈是重點!因為要製造出日與夜的差別。

但怕寶寶因為太黑嚇到,記得要有一個不要太暗的小夜燈~

前幾次,寶寶竟然在4點叫我起床,我就親餵他。

漸漸的,大概在一個多月時,他起床的時間開始延後

5點6點甚至7點!

所以當我被他叫起來,發現窗外有鳥叫聲,甚至是大太陽~

當天心情有多好啊~哈哈哈

所以呢,我認為要建立寶寶的生理時鐘,其實不難~

1. 固定他吃奶的時間

當然前提是要餵飽他,然後若是他提早開始哭鬧,能拖到原本該吃奶的時間再餵的話,才好。

2. 建立白天/黑夜的差別

白天他在睡覺時,也是在旁邊可以說話聊天聽音樂,但黑夜時,除了關大燈開夜燈以外,說話也都輕聲細語不跟他玩。讓他知道黑夜這個模式是該睡覺的。

 

再來,寶寶的「屎」是一個學問。

一開始醫護人員有叮嚀過,一天會有數次的大便,尤其母奶寶寶會更多。

但沒想過是這麼的多啊!

尤其每次都是剛換完尿布,馬上又來...還好剛出生時的尿布都是朋友贊助

「屎」的重點,請記得以下:

1. 有喝母奶的寶寶,屎的次數非常多,剛開始一個月內可以一天換到11.12次尿布~

絕對不能省,因為會造成很不舒服的紅屁屁~你如果不希望寶寶沒來由哭泣,建議要認真保持他屁屁舒適喔!

(優秀的屁屁膏,請見這篇文章。)

2. 「屎」的顏色,一定要注意~遵照寶寶手冊大便卡上的顏色,不OK的顏色要拍照,觀察,如果沒有改善要就醫喔!

3. 母奶寶寶的「屎」會很水、且有一些很像米的顆粒,那是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還沒有完善,母奶中一些他無法吸收的分子就會被排出~形成顆粒,這樣才是正常的。反之,若只有很水的便便,沒有顆粒,就是拉肚子的徵狀,要就醫。

 

總之呢,我在家的一整天,就在餵奶-擠奶-吃飯-換尿布-寶寶洗澡之間很快速地過了~

生孩子之前沒有想過,原來擠奶是除了換尿布以外最常需要做的事情耶!

目前寶寶也已三個月大了,很開心育兒有了點經驗值~趕快寫來跟其他新手媽媽們分享哩!

希望有幫助到讀到此篇的同志,加油!

附上我人生第一個母親節的全家福合照

2018-05-13 15.54.53.jpg

arrow
arrow

    Vivian李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