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五個月囉!

四個月時去打預防針,醫生說可以開始餵副食品囉!

其實我緊張,因為習慣了餵奶這件事,突然要進入下一階段了~擔心自己做不好

但我看到網路上黃瑽寧醫師的文章,他說其實餐桌上有什麼,就可以給寶寶吃什麼。

這讓我寬心不少~除了一些本來就不能給寶寶太早食用的東西以外,其他應該都很隨興的。

 

有一天我吃香蕉,削了非常薄的一小片,給崴崴試試看

結果他一臉難吃的要死的樣子,吐了出來~

餵食.jpg

醫生是有說:一開始寶寶因為反射動作,會用舌頭吐出來是正常的。

所以不用覺得沮喪

隔天我們吃蘋果,我又給他薄薄一小塊,一樣,難吃的要死吐出來

好吧!等過個幾天再餵餵看囉!

前天,我吃飯,有一道菜是蒸的吳郭魚

我用筷子夾了一小塊給他,嚼嚼~咦?吞了耶!(雖然還是難吃的要死的臉)

一連吃了兩小塊~魚肉很軟,所以我直接餵

跟我娘討論的結果,可能去看看米精麥精之類

因為如果要煮十倍粥,電鍋好像太大了

上網查了大家怎麼做,買了悶燒罐,還沒到貨~

所以要先買米精來試試看囉!(麥精是六個月之後吃的)

做了半天的功課,決定要買老牌子桂格的米精麥精~

桂格有機米精/麥精,在官網有首購的優惠~

首購優惠傳送門:http://www.sfworldwide.com/event/baby/firstlove/products.aspx

首購資格:

1. 先加入會員

2. 媽咪必須為孕婦/寶寶在18個月以下

2. 填寫資料、上傳媽媽手冊/寶寶健保卡照片

3. 等它審核之後,就可以首購囉!

副食品餵食狀況下回再來分享~

 

接著~說說他四個月~五個月間的成長。

食的部分:

喝奶的奶量有增加,一樣是全母奶~最多大概可以喝230ml囉!

之前奶量150左右,拖了很久都沒有顯著的增加,現在一下暴增到200多~真是長大了呢。

我們打算餵到母奶餵到六個月!不然媽媽都被綁住,去哪都麻煩...

另外,他不像以前乖乖給你抱著餵奶,都會一直扭動(但嘴巴還在吸)

變成以下照片的樣子:

2018-08-18 14.18.42.jpg

後來改成這樣餵奶~躺著喝。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喝。

2018-08-30 20.56.02.jpg

然後對比小時候(?),他變得不太會因為餓了就馬上大哭~

是會先激動地動來動去一陣子後,會發出聲音且越來越大聲

就像是坐立難安的感覺,我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就是他要喝奶了。

雖然有時候也會時間還沒到就這樣,我們就盡量幫他拖延一下時間囉!

(兩餐之間大概至少要隔三小時,我們才餵食)

衣的部分:

因為從剛出生起,他就是比較怕熱(吹冷氣還可以長熱疹)

所以一直都是給他24H的冷氣房,溫度25度左右

衣服都是媽咪偷懶~穿比較好換尿布的連身衣(下面扣子打開就可以換尿布囉!)

說到衣服~除了恩典牌(其實也不多)其他就是我娘以及我自己買的。

我娘都會去菜市場撿便宜,雖然便宜但材質都還不錯;而我呢,都是上網買~

臉書很厲害都知道媽咪想要看什麼。

於是我去一家Agape.愛吉舖買,先不說他官網有寫出貨時間7-10天(還真的這麼久喔!)

質料,以及大小版型都蠻不穩定的。

舉例來說

我買了同樣寫100%純棉的衣服,但就是有一件摸起來像麻質的...

我買了同樣80cm大小的衣服,但現在寶寶還沒70cm有一件已經快無法穿了。

(對比圖如下,應該很容易看出哪件快不能穿~)

2018-09-12 11.19.40.jpg

2018-09-08 16.38.34.jpg

所以~只是想提醒自己,網路的品質真的很難把關~

就我無法出門買衣服的情況下,也只好將就用。

但~這一家不會再買囉!

住的部分:

哈,寫「住」好像很奇怪,應該是「睡」?

也不算是啦,來說說寶寶活動的範圍~

晚上睡覺時,一定是讓他回他的嬰兒床~沒有跟爸媽睡這件事。

一方面不希望他與我們分不開;另一方面不想讓他被爸爸壓扁

那其他時間呢?

比如~他吃完奶就睡著了,我會把他放回去嬰兒床

有可能會醒來,但大多數機率會自動再睡著。

那萬一真的清醒了還一副要跟你玩的樣子,我就會抱回床上一起睡。

感覺我在旁邊,而且離得很近,他會更容易再度入睡。

常常他自己在那邊嗨半天,踢來踢去,最後拉著我的手指睡著

那清醒的時候呢?

因為在嬰兒床翻身的話,很容易撞到護欄(但他撞到都不會哭)

所以我都會把他抓到床上一起翻滾~

對我在上班的老公說:我要跟額子來滾床單囉

我們的床就是他的遊戲床的概念。

這陣子因為開始要餵副食品,總不能養成吃飯也在床上的習慣吧!

於是稍微比價後買了媽媽界很推崇的MyHeart餐椅~

之後再另發文介紹它~

所以寶寶多了一個「立足之地」

只是,第一天把他放上去,可能太高了,我放好他要拍照他就大哭了@@

2018-09-21 21.41.44.jpg

後來我們調低一點,坐在沙發上餵他~他就適應了啦!

2018-09-24 17.14.20.jpg

外出時,推車還是我們的最愛~揹巾...目前只使用過一次。

2018-09-12 18.59.38.jpg

玩樂的部分:

由於我們不是富有人家,所以玩具、安撫物,我其實買的不算多。

安撫巾AngelDear,照片超可愛,是不是?(母融化)

2018-08-15 15.29.17.jpg

咬咬玩具~以前他都還拿不太好,現在可以拿得很穩囉!

他最喜歡的是:(不是排名喔)

(1)英國 Mombella 樂咬咬章魚固齒器

(2)美國 Nuby 0M+ 小魚軟質固齒器(有盒子裝)

(3)SKIP*HOP圍巾小夥伴-小狗

(4)大黃蜂布書

照片欣賞一下~

其中狗狗跟布書都可以玩很久,甚至玩到睡著喔!

2018-09-12 14.49.39.jpg

2018-09-21 19.57.06.jpg

2018-09-25 12.48.38.jpg

2018-09-12 18.25.02.jpg

五個月了~目前寶寶非常會認人,不是說不認識的就哭那種認人

是看到我(媽咪)跟爸爸~還有外婆等等常見到的人,會很有依賴感

如果他醒來旁邊沒有人,他就會哭。

現在他也非常愛笑,我娘說他算是非常愛笑的寶寶~有的寶寶會擺臭臉呢!

對於聲音,常見的我的聲音、爸爸的聲音,他可以聽到就笑~不用看到人~

翻身,已經非常熟練了~原本只會翻向左,現在左右開弓囉!(媽咪累...

翻身過去之後,他的手指很忙,會一直抓床單(如影片),不懂是在練習哪個部分?

這是這個月份發展很明顯的一塊~

值得一提的是~

原本我們以為已摸熟了寶寶的套路,比如幾點喝奶幾點起床...

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半夜三點就叫我了(應該要是六點以後)

而且就這麼連續了一兩週...

平常四小時喝一次奶也變成三個半甚至三小時

覺得不尋常上網查了下~原來是「猛長期」

這沒遇到還不知道~相信也有新手媽媽會一頭問號~

查完資料發現原來我們寶貝符合好幾個特徵呢

以下轉自網路:

● 嬰兒什麼時候經歷猛長期?

一般來說,猛長期大約是出院後剛回家的幾天,7到10天,2到3個星期,4到6個星期,3個月,4個月,6個月,9個月。前後會有誤差。寶寶們不看日曆,所以你的寶寶可能會不太一樣。

猛長期在一歲之後還會有,很多媽媽發現到了學步期隔幾個月就有,甚至到了青春期還會間歇的發生。

● 猛長期持續多長時間?

猛長期一般持續2到3天,有時也會持續一周時間。

● 什麼是猛長期?

在猛長期,母乳餵養嬰兒的哺乳比平常更頻繁(有時往往每隔一小時就要吃),而且嬰兒比平時更煩躁。

嬰兒攝入的奶量在猛長期會突然增長,但這只是階段性的。純母乳餵養的嬰兒,攝入的奶量在生命的最初幾周迅速增加。

除了身高體重的增長外,行為方面的發展也會導致嬰兒需要吃更多的奶。比如翻身,爬行,走路或說話。母乳提供了身體和大腦發展的營養。

● 猛長期的表現

* 嬰兒幾乎不停歇地吃奶

* 夜醒次數增加

* 吃奶時不斷含上、扯開乳頭,非常煩躁

所有這些跡象都是在告訴媽媽的身體「多產些奶!」如果我們及時對寶寶的要求作出回應,我們的身體就對這些信號很敏感。這些額外的哺乳會刺激你的身體,以使媽媽產生更多奶。

● 猛長期過後經常出現的現象

* 嬰兒一兩天中會睡得額外多

* 媽媽感覺稍微有些漲奶

* 吃到奶嬰兒就平靜下來

猛長期經常令新手媽媽措手不及。正當她們認為她們開始懂得自己寶寶的各種信號時,突然一切都改變了。頻繁的哺乳需求和猛長期在頭幾個月發生的高頻率都會令媽媽感到困惑。

對付的關鍵就是完全的、單純的按需哺乳!

如果寶寶的信號影響了你,請不要以任何方式干預,你的身體就會迅速回應,並增加供應,通常在24至48小時之內就調整好。

有時猛長期似乎要拖上一個星期。這時你只要確保能夠飲用足夠的水就可以。

 

所以~解決辦法就是媽咪拼命多喝水,寶寶拼命吃奶

最近又都恢復成睡到早上囉!

希望我的副食品之路會一帆風順,看來不能再一直賴在床上跟寶寶一起打滾哩~

每天研究製作哪些副食品,並且真的需要動起來做囉!

加油Fighting!

謝謝您的收看~喜歡要幫我按讚喔

咱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Vivian李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